/*安裝程式碼 begin part 1 added immediately before /head */ /* 安裝程式碼 end part 1 added immediately before /head */

標籤

2012年5月12日 星期六

昶字



昶字
《辭海》:恥養切,養韻。恥漾切,漾韻。1‧日長也。2‧通暢,《琴賦》:「雅昶唐堯。」註:「達則兼善天下,無不通暢。故謂之暢,昶與暢通。」

《說文》:上聲,丑兩切。日長也,從日永,會意。
《粵音韻彙》、《漢典》:音廠。

《康熙》:丑兩切,音敞,日長也。丑亮切,音悵,通也,昶與暢通。

《佩文‧上聲二十二養》:昶,丑兩切,通也,明也,舒也。
《佩文‧去聲二十三漾》:不見有昶字,與辭海相悖。

昶亦可寫成日下永。

昹,音藹,星名。與昶不同。



孟昶,後蜀後主。張昶,漢書法家(與張敞畫眉有別)。昶音廠。
電視劇《耀舞長安》有教坊曰昶麗園,昶讀成唱,與暢字通用。如以辭海第2義,則解為琴音雅暢,舞優美麗,可謂的當。
倘我沒有聽過耀舞長安的讀法,翻查又不見「昶麗」典故,我一定讀成廠厲。解為「盛世黎民,與麗人同舞於光天化日之下。」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/*安裝程式碼 begin part 2 added immediately before /body */ - 樹狀標籤 V2 start --> /*安裝程式碼 end part 2 added immediately before /body */